青年牧民工作發展組 (發展組)

青年牧民是一個使命,帶有回應團體現況,要求因時制宜的動態工作。青年牧民工作發展組的使命就是洞識牧民現況及需要,提出回應的方式,以推動青年牧民工作的發展。

近年,青年牧民工作發展組主要推動的工作有

發展新媒體
與教區視聽中心合作發展「沸點」網上平台,並作出多方面的嘗試,希望突破傳統青年牧民的模式,開創O2O(Online to offline)牧養平台。「沸點新媒體使徒培育計劃」的推行,目的就是鼓勵更多青年推動網上福傳工作。當然,網頁改革及發展也是發現新媒體的重要工作。
發展青少年信仰小團體
信仰小團體是青少年信仰成長的理想場所。聚會的素材及帶領者的技巧都助信仰小團體的發展。
青年牧民論壇
曾舉辦較大型的青年牧民論壇,邀請教區內不同層面,關注青年牧民工作發展的人士共同分享及討論「堂校合作」的果效及推行模式。此外,也舉辦了多次小型青年牧民論壇,交流及討論一些青年牧民的專題。不同的論壇也指向同一的目的,就是結集教區內關注青年牧民工作的同行者共同思考及討論青年牧民工作的方向及政策,共同建立一個對青年信仰成長的友善空間。
教會職務文憑課程:青年牧民

由聖神修院神哲學院主辦兩年制教會職務文憑課程,本會獲邀成為協辦機構,開辦青年牧民專修課程(約 100 小時課堂授課、工作坊、學習營和實習等訓練),課程內容由發展組編寫及執行。

出版工作

發展組過去因應青年牧民工作不同需要或協助委員會不同工作項目而出版配套或刊物,例如:《樂道—— 天主教青年歌集》、《零度探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