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望鮑思高 (1815-1888) St. John Bosco

慶日:1月31日

如果你就讀於慈幼大家庭屬下的學校,相信你對聖若望鮑思高神父十分熟悉!

聖若望鮑思高是一位義大利天主教神父,他創辦慈幼會,一生把自己全部奉獻給青年,在他逝世一百週年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宣稱他是「青少年的慈父和導師」。

鮑思高神父於1815年在意大利北部杜林教區新堡附近出生,於1888年1月31日去世,教宗庇護十一世於1934年冊封他為聖人。

在他九歲時,夢中得到了天主的啟示,他將會一生為教育青少年而工作。年輕時的鮑思高神父,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完成學業,他曾任裁縫、麵包師、鞋匠、木匠等。他於1841年領受鐸品,成為神父,他選擇「與我靈、取其餘」作為他的座右銘,意思是請天主給他靈魂,其餘的一切也不是他所追求的東西, 都可以取回。身無分文的鮑神父特別關注青少年的成長,當時正是工業革命的年代,為青少年帶來了很多挑戰及困難,

鮑思高神父為照顧有需要的青年,創立了青年中心和寄宿學校,教育和照顧貧苦青少年,後來更自設工場,讓青年有工作機會,1868年時,他照顧著的青年多達八百人。

作為教育家,鮑思高神父推行預防教育法。預防教育法建基於理智、宗教和慈愛上,強調教育者與青年先建立良好關係,了解學生的需要,消除彼此隔膜,讓青年信任,過程中,讓青年發揮自我,在團體中,鼓勵他們表達自己,引導他們認識基督,成為熱心的教友及良好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