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牧民工作者口述歷史 訪問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

學校牧民工作的困難

天主教學校的學校牧民工作者,往往遇上不同的困難。先說教區學校,雖然教區有津貼資助,但學校數目多,而且教區的經濟亦有限制,大部分收入需要用來維持各堂區及教區轄下委員會的運作,以致需要小心規劃各項事工,未能為學校牧民作太大預算。而且,教區的學校牧民委員會,其職能只是負責審批資助,建議應讓多些前線人員參與,讓委員會更深入了解校牧在工作上遇到的問題。修會學校或者比教區學校好一點,因為修會有自己的組織,可以自行決定如何聘請校牧或安排學校牧民工作,但現時很多修會的成員人數也減少了,致令臨在感也薄弱了。此外,有些天主教學校的校牧定位並不理想,他們在「牧民」崗位上並不能做太多工作,因為個別學校只有在小息或課餘時間才可以做牧民活動,於是這些校牧給人沒有太多事情要辦的觀感,還有一個負面的「打雜」形象,變得可有可無。

慈幼會的學校牧民工作

慈幼會的學校仍然堅持每級每周有兩節自修課,各校的宗教主任可以完全控制及設計每級每班的牧民活動,可用的空間也多。如果不是修會學校,就取決於校董會及校長的看法。如果學校根本安排不到兩節給宗教科,校牧只有在學校課餘時間才做到牧民工作,非常有限。

以前個別的慈幼會學校設有院長,院長多是校監,院長神父住在學校,連同校長及宗教主任,在推展學校牧民工作上可謂如虎添翼。現在漸漸沒有這制度,因為修會人手已不足,沒有神父修士就要利用資源聘請校牧。神父不用從修會支薪,現在連校長也不是神父,以前一位校長的薪金已足夠整個修會團體使用。現在情況不同,就算不考慮財務承擔,學校牧民工作也需要時間及空間,但在現行的教育制度下,連教師也缺乏空間了。

對學校牧民工作的一些建議

未有法團校董會前,曾考慮以堂區名義聘請校牧,再由學校向堂區以購買服務形式去推行牧民工作。不過,若一個堂區有多所學校,就要規劃一下如何作出協調。現時學校由法團校董會管理,當中有教區委任的校董,要請他們為教區出力,關心堂區及學校的青年牧民需要和發展,而校長也需要了解教區的方向,策劃學校的牧民工作。

在人手方面,可考慮利用政府撥款在編制內聘請兩三位公教老師,再由這幾位老師分擔牧民工作,不過,若要聘請熱心及適合的公教老師,亦有難度。所以,最理想是學校的老師都具備牧民的精神,讓他們在教學以外自願地去分擔牧民工作。只要有五六位老師有這心火,不介意在工餘時間組織牧民活動,這對學校牧民工作將大有裨益。牧民工作並不限於神父和修女,平信徒也應做得到,因為信仰教育並不是神職人員的專利,無論堂區或學校都像家庭一樣,都有責任在家裡推動牧民工作。

在資源方面,教區可就一些項目向教友進行募捐,相信很多教友也願意幫忙。例如以教區名義籌募學校牧民工作經費,讓有興趣的教友透過捐獻作出支持,也是合宜的做法。

最後,如果教區有決心,應該多做宣傳,從教區議會開始把校牧工作的訊息傳至不同的鐸區,讓大家討論學校牧民現況和解決問題的方法。神父需要明白,學校是非常重要的福傳場所,現今無論是天主教或是基督教在社會上有影響力,也是因為在香港辦了多年教育,我們不可以失去這個場所。就算領洗同學不多,但種子還是撒了,或者同學到了年紀漸長才領洗。

給校牧的叮嚀勉語

在艱難的時間,我們要想一想,團體並不是單靠個別人士組成,而是彼此需要在團體內互相支持。遇到困難,個人不可以支持太久,就要找多些人來一起解決。我現在最關心是大陸的教會,因為正值一個十分危險的時期。我也擔心香港的社會問題,眼見社會墮落得很快,非常可怖。有些香港人開始盲目了,香港很快甚麼也沒有了。雖然現在或者看不到希望,但卻不可以放棄,一旦放棄了就甚麼也沒有。我們相信和平不相信暴力,我們要有信念。當我們回看歷史時,真的感到好悲觀。看看波蘭、德國和蘇聯,天主究竟在哪?不過,精神力量非常重要,要對天主有信心。

撰文:杜永強先生(青年牧民工作發展組組員)
訪問:梁翠珊小姐(青年牧民工作發展組職員)、譚嘉盈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