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牧民工作者口述歷史

本會過去十多年,一直確信學校是推動福傳的重要園地,而學校牧民工作者(簡稱「校牧」)絕對是牧養這園地的重要人員。校牧有別於一般教職員,他們一方面要帶領就讀於天主教學校的學生認識天主,另一方面,作為青年的同行者,陪伴他們面對成長中不同的挑戰,讓他們感受來自天主的大愛。

其實,早於2000年召開的教區會議,第二組「青少年牧民」就推動教區內青少年牧民工作的發展時,已明確建議各校應增設「牧民助理」一職以協助校內宗教活動的策劃和推行。於會議召開前,亦有一些學校自行聘請牧民助理,推動校內牧民工作。發展至今,幾乎所有天主教中學及小學已在校內設牧民助理一職,作為推動學校牧民工作的要員。同時,亦由過去個別學校自發地聘請牧民助理的做法,轉變為由教區資助部分金額(教區中學),鼓勵學校聘請牧民助理。雖然如此,即使牧民助理一職漸趨普及,然而它的發展卻未見比以往順利;相反,甚至比以往面對更多困難和不明朗因素,阻礙了牧民助理一職的發展。

本會特以此欄目,一方面希望能總結和肯定學校牧民工作者過去十多年對教區青年牧民工作的貢獻;另一方面,亦希望就學校牧民工作者的發展作前瞻和寄望。文章將陸續上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