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區及總鐸區青年牧民關注小組 (堂鐸組)

傳統上,堂區是舉行禮儀和牧養教友的場所,也可說是信友汲取靈性滋養和信仰團體生活的主要場地。天主教香港教區為了促進鄰近堂區彼此間的交流溝通及牧民和傳教工作上的合作,設了立了總鐸區。一些堂區設有成立關注青年牧民的幹事或團體負責堂區內的青年事務,也有一些總鐸區層面的青年平台以促進青年事務上的交流與合作。


堂區的青年牧民工作,著重的是青年人在堂區的信仰成長,可以說是肩負起青年「新福傳」的使命。因此,在青年信仰知識、靈修、團體生活等各方面的需要,以及堂區及總鐸區青年牧民事務上的種種需要也是小組所注視的事宜。

近年,堂區及總鐸區青年牧民關注小組的主要工作項目有:

堂區青年領袖培育
基督徒青年領袖培育計劃及為曾參與培育的學員而組織的「青領友」團體,也有藉此兩個項目為青年領袖舉行青年牧民工作坊。
聯繫總鐸區專責青年牧民司鐸及總鐸區青年小組
由不同組別的職員協助下,與已有的總鐸區青年平台及負責青年事務的神師保持聯繫。
「DEY」(Diocesan English Youth)
與英語青年團體領袖聯繫、支援及同行。
分享和推廣《YOUCAT》和《DOCAT》的聚會
為堂區的青年團體提供有助青年信仰知識增長的聚會材料。
「信心在人間」
每月避靜,以照顧青年信友的靈性需要。
其他
跨總鐸區的青年聚會、中九龍總鐸區「專責團隊」的試點計劃、探討主日學小導師的培育工作。